关于启动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杜保源  发布时间:2022-02-12   浏览次数:4059

各单位/博士后: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博管办〔20228号),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聚焦高水平平台和合作导师,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启动我校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报工作,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博士。

一、项目简介

2016年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印发了《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社部发〔201633号)(以下简称博新计划),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该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通过组织同行专家评审确定资助人员。

二、薪资待遇

凡通过我校申报入选博新计划,并办理进站手续的全职博士后,享受以下薪资、补贴等待遇:

1.工资:40万元/年,为期2年;

2.博士后基金20万元,国际交流经费3万元;

3.安家补贴,一次性2万元;

4.按照上海市规定,缴纳社保金和公积金。

三、申请条件

1.具有良好的科研潜质和学术道德。

2.申请人须为新近进站或2022年度拟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人员:

1)新近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须为202131日(含)之后进站的人员,且之前未申报过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前);博士学位获得时间须为202111日(含)之后;须依托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行申请,不得变更合作导师。

2)拟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须为获得博士学位3年以内的全日制博士,应届博士毕业生优先。拟进站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在申报时须已满足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基本要求,已初步选定博士后合作导师,并与合作导师拟定初步研究计划。

3.199011日(含)以后出生。

4.2022年度资助领域为:1)基础研究主要面向基础科学、交叉理论以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2)应用研究主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数字经济及各领域重大工程技术、共性技术等。申报项目属自然科学,涉密项目须脱密。

5.申请人的博士后合作导师应为高水平专家,学术造诣深厚,可为申请人提供高水平科研平台。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倾斜。2022年度,同等条件下,博新计划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倾斜。)

6.入选者办理入站手续时须将人事关系转入华东师范大学并保证全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7.留学回国博士和外籍博士不可申请本项目(该类别人员可关注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

8.申请人未入选过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引进项目)。如入选过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须在申请表格中注明。

9.申请进入本单位同一个一级学科且由博士导师继续担任博士后合作导师的人员总比例不得超过40%

四、申报流程

(一)申请人:申请与提交 (即日起-228日)

1.申请人(拟进站的申请人须初步选定博士后合作导师)与合作导师商议形成初步研究计划,拟定《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请书》,并准备相关申报材料(以上材料请参考附件1-4)。

2.申请人于228日前期间登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站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生成《申请书》并在线提交。

申报网址:http://jj.chinapostdoctor.org.cn/website/index.html

3.申请人完成线上提交后,请联系招收单位或流动站,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PDF格式)。

各流动站联系方式:

http://postdoctor.ecnu.edu.cn/4c/b6/c14594a281782/page.htm

   (二)招收单位:审核与推荐

招收单位或流动站对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汇总申报人信息,签报人事处博管办(签报附件:附件1《申请书》和附件5《汇总表》)。

五、注意事项

1.申请人须与合作导师认真商议,依照专家评审指标,在《申请书》中突出高水平平台、高水平导师、高水平人选要求,按照申请人情况、合作导师、科研平台、研究领域方面指标,充分体现申请人的学术绩效(20分)、创新潜力(20分)、研究方向的前沿性(30分)以及合作导师的学术水平(15分)和科研平台条件(15分)。(具体请查附件4)。2021年起,博新计划更加注重合作导师的学术水平(学术贡献、创新活跃度)、研究方向的前沿性(单列指标,且分值较高)。

2.即日起,申请人在网上开始申报,相关材料须真实、准确、完整。请招收单位或流动站做好审核,严格把关。若发现虚报或伪造内容,一经查证,将取消申请人申报资格。

3.申报截止日期前(2022228日),申请人对已在网上提交的申请数据如有修改需求,请直接联系博管办申请驳回。

4.2022年度博新计划将进行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两轮评审,其中会议评审设申请人答辩环节。评审指标见附件4。进入会议评审人员届时由学校通知。

5.拟进站的申请人,若获得博新计划资助,须在名单公布后3个月内办理进站手续,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入选资格。

六、联系方式

博士后工作办公室

地址:闵行校区行政楼1017/普陀校区办公西楼3105

联系人:杜保源,张雨诗

联系电话:021-6223115754836173(杜);021-54836176(张)

邮箱:bydu@admin.ecnu.edu.cnyszhang@admin.ecnu.edu.cn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工作办公室

                                 20221  

 

附件:

附件1-5:申报材料(模板)、评审指标和汇总表.zip

 国家通知链接(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