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进站与报到事宜
发布人:江新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21661


    一、申请条件

    1、博士后申请人员须获得博士学位,年龄35周岁以下,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具备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申请进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才紧缺基础薄弱的自然科学领域流动站或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2、我校教职工(晨晖学者除外)原则上不得以在职身份进入我校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二、进站流程

     为保证博士后的质量,招收单位须坚持择优录用的原则。凡申请来我校做博士后人员,按以下程序进行:

    1、联系导师,初步考察

    申请人主动联系合作导师,征求合作导师同意,由合作导师对申请人进行初步考察。合作导师须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专业水平、科研能力及身心状况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同时指导申请人确定进站后的研究方向,完成《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工作计划》(简称工作计划)。

   

    2、进站考核,报送学校

    经合作导师同意,申请人向流动站提交书面进站材料。流动站须对申请人所提交的工作计划和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专家组(须由7位以上具有博导资格的专家组成)对申请人进行面试评审,面试内容包括申请者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研究计划、科研能力、学术水平以及以往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经专家组面试考核通过后,由招收单位签报人事处审核,签报内容包括:


(1)申请人的个人基本信息;

(2)招收单位组织面试情况,并申请人的进站类型及人才计划(区别学科博士后A类或B类,或者其他人才计划);

(3)学院或导师承担的工资津贴费用(或管理费)数额及来源等;

(4)申请人是否申请博士后公寓,是否申报户口;

(5)签报附件:进站申请表、进站审核表、面试表决票、博士学位证书、身份证或护照等身份证明。

    

   3、提交申请,在线审核

    经学校审批通过后,博士后申请人可登陆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提交进站申请(须提前获得博管办反馈的加盖公章的进站审批表),联系流动站管理老师审批。流动站管理老师须对照纸质材料对申请人提交的网上申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至学校博管办。


    4、收到通知,到校报到

    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向申请人发布进站和报到通知。申请人须在进站之日(上海市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审批日期)起1个月内携带进站所需纸质材料到校办理报到手续。


    三、博士后进站材料清单

    1)《博士后申请表》(一式2份);

    说明:申请人自行登陆中国博士后网站,在线填写生成,带校验码。


    (2)《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审核表》(一式2份);

   进站审核表(在职人员、定向委培博士毕业生、现役军人使用).doc

   进站审核表(无人事劳动关系人员使用).doc

   进站审核表(港澳台地区人员、外籍人员使用).doc

   进站审核表(非定向就业博士毕业生使用).doc


    (3)《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一式2份);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模板).doc


    (4)《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工作计划》(一式2份);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工作计划(模板).doc



    (5)《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合同》(一式5份);

   华东师范大学全职博士后工作合同(全职博士后).doc

   华东师范大学在职博士后工作协议(在职博士后).doc



    (6)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或答辩决议书 (若博士学位证书还未拿到,答辩决议书须盖博士毕业院校学位办公章,进站半年后交验博士学位证书原件并提交复印件)(一式2份);


    (7)身份证复印件(外籍人员提供护照)(一式2份);


 若申请人为留学归国人员,除(1)-(7)项材料各一式2份外,还需提供:

    (8)教育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若申请人为外籍人员,除(1)-(7)项材料各一式2份外,还需提供:

    (8)教育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9)办理工作许可证所需材料(详见第五项)。


 若申请人为工作站联合培养博士后人员,除(1)-(4)项材料各一式2份外,还需提供:

    (5)《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博士后研究项目立项表》(一式3份);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博士后研究项目立项表(模板).doc

    (6)《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项目指导小组考核意见表》(一式3份);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项目指导小组考核意见表(模板).doc

    (7)《联合培养企业博士后研究人员协议书》(一式3份)。

   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企业博士后协议书(模板).doc

   


    四、关于全职博士后(中国籍)户口申报

    全职博士后人员进站办理迁沪落户,须落户我校博士后集体户口,在站期间不得迁移,出站后随本人迁出。

    1、落户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华东师范大学

    2、登记机关: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派出所

    3、博士后个人需提供的申报材料

    (1)户籍证明或户口本首页、个人户口信息页(户口本签发时间须为近2年内);

 (2)身份证复印件。

 附件:全职博士后户口申报须知.docx


 五、关于外籍博士后工作签证、入境和体检

 外籍博士后持工作签证入境,需由学校提前为其申办《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外籍博士后持《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前往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办理工作签证。

 联系人:姜老师 021-54344755

    附件:外籍博士后入职准备和和入境事宜的须知(新).docx


 六、关于博士后报到

 1、报到时间

 收到报到通知邮件后,请提前与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联系,预约报到时间;

 联系人:江老师 021-62231157/54344650

 报到地点: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 华东师范大学 办公楼1017

 2、报到须携带材料

 除上述第三项博士后进站材料外,全职博士后还需携带以下材料:

 (1)上海市工商银行卡(必须为上海地区开户的工行一类卡);

 (2)户籍证明(集体户口至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原件)或户口本(家庭户,户口本户主页和个人户籍信息页,复印件),外籍人员不需提供;

  注:上海本地户口的,请带好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原件。

 (3)体检报告:须为近3个月内,上海市二甲及以上医保定点医院体检报告。

  注:博士后工作合同或工作协议,请与合作导师和招收单位签好,待报到时交至校博管办。

 3、全职博士后档案接收信息

  接收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事处人事档案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 行政楼1002

  联系人:董老师

  电话:021-54344652

 4、全职博士后党组织关系事宜

  转移关系介绍信开至华东师范大学组织部,具体对接所属招收单位的专职组织员。


  附件:华东师范大学全职博士后进站报到须知.docx